Yizhihuizhu

美好的人和美好的人生

自从air 完结以后,我一直感觉自己不对劲,好像有一件重大的事情应该做却一直没有做,直到重新翻了翻《可盼》,才明白,不为阿清的这个系列写点什么,大概我的心灵不会安宁。


我是从小区开始了人生第一次等更网络小说的经历,断断续续追到现在,居然还在等下文,也挺服自己的耐心,实在是阿清的蔺苏太吸引我,那种贯穿始终的对完美人格的追求和互相成就共同成长的过程,是对如何过好这辈子最好的诠释。 人物强大的人格魅力,使得追更成为一种乐趣,乐此不疲。

当我每每重温这几部作品时,“顺理成章”最常出现在我脑子里,细致全面的过程描述中,强大的逻辑合理性贯穿始终,读者自然而然得出与原著人物个性相符的结论。立意决定了作品的广度,而阿清的细节决定了作品的深度。单一主线的描述方式也显得不再乏味,充满新奇的感受。

还是顺序说说我对这几部作品的解读吧。 《可盼》算是对原著琅琊榜的补漏之作。也唯有在这篇作品中,阿清直接对人物进行了概括和评论。礼义仁智信,长苏是大智大勇之人,军魂永不灭。阿晨则是聪明剔透洒脱至级。在其后的作品里,基本看不到这么直白的表达了,而是通过各种细节的勾画,处处体现出两位主人公的人格魅力。


这是关于一个天才少年在经历了脱胎换骨的搓骨削皮丧亲背叛之后,重新站起来这一过程的故事。强烈的求生意志,伴随着常人无法相像的艰难和挣扎,长苏的路走得难以相像的艰辛和精彩,最终的成功得益于长期不懈的坚持。幸运的是他还有蔺晨。他医治他的身体 (医术突飞猛进,神医也),提供精神层面的指导,(“要学会和你的身体和睦相处”),无偿信息支援,(狼狈为奸也乘早,嘿嘿),自掏10万启动资金,最后一战更是陪到最后一日。


 在这个过程中,蔺晨并不是单方面的付出,他也是幸运的,如果没有这个病秧子,那么洒脱剔透的人,终将做为一个看客,红尘飘荡,看尽人间百态,而落不到实处。所以,当他打马回头时,老阁主会说阿晨长大了。之后,两人互相扶持,十余年间创下翻案基业,直至心愿达成。在强敌环伺之际,又披挂上阵,将军百战,得归梅岭,可谓壮哉!


《小区》的出现像是节日礼物,充满欢声笑语的快乐人生。即使有开头的压抑,在自带欢乐阳光属性的蔺大夫影响下,也是阴霾全消,日常以吃喝玩乐为主,长苏关爱小动物,兼顾飞鹰走狗,蔺大夫更是好好体验了一把天上人间, 骑马赛车,射击CS等各种高端休闲方式。两人也在日常生活中,从好奇到欣赏到明了自己和对方心意之后的非你不可。


阿清的奇妙之处在于,每一个玩乐都在暗戳戳的显示当年系统第一人的水平 (射击科目1,赛车跑圈成绩etc.)和学霸N个学位的能力。 同时,幼齿儿童欢乐多所营造出的生活情趣等各种经历(灰狼白兔灌水论坛etc.)搭建出一夜之间大彻大悟转变的合理性。彼此的能力在最后一战中得以充分体现,从找到聂锋,到大夫的狮猫窃听,再百米之外射杀玄布,顺利逃脱等等的细节可信度飚升,构成完美一战。


《真感激和你艰辛的旅途》我觉得是阿清关于细节决定作品深度的一次尝试。BTW,  我非常喜欢这个故事名,涵盖了故事,情绪和结果。 故事框架在可盼中已经定型,细节却多有跳跃。阿清试图在旅途中,将两人的经历通过更多小故事小经历的描写,多层次多角度的展现某些画卷,经常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阿清在描述两人共同经历的一幅多姿多彩的清明上河图。


, 终于写到air 了,真的是个大惊喜。阿清的逻辑控,细节控 加上本篇所展示的技术控让我完结后又刷了好几遍。技术流 技术流 技术流真是太棒太棒了。这次的阿苏同学平行到了航空的世界,集飞行员,特工,设计师于一身,犹如超人般的智商学识胆识带领团队铸造国之重器,读来仿佛进行了一次飞机设计重要结点的科普讲座。

阿晨则化身为功勋飞行员,不仅同一时刻手动迫降加重启,拯救了飞机,还遵守保密协议,扒去总师马甲,勇于承担家属重则,从身到心全面拯救了总师,使其重新树立了对家和未来的追求目标。两人开挂的人生无须解释,互相扶持,成就了更好的自己和对方。


居然罗嗦了这么多, 上班摸鱼,就先打住了。谢谢阿清这么好的作品。 @清修纳言


 


 


 


 


评论(2)

热度(11)